Welcome! I mostly write in my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Mandarin, in case you need a translation,just leave a request message, I will be more than glad to help.

Wednesday 5 October 2011

少吃多餐减肥法(控制血糖的餐饮法)

Nestle 全麦谷粮片
 以下是我多年前在医院照顾因血压及血糖过高而留医的家婆时,从医院的营养师那里抄来的减肥餐。 因为婆婆抗拒注射胰岛素, 加上我自己也不忍心一个老人家每天都要忍受注射的皮肉苦, 所以就跟医生和营养师开会, 商讨对策。医生说如果不选择注射胰岛素, 就要尽快的减重和严厉的控制饮食(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减重对降低血糖和血压都有很大的帮助。

超量的摄取碳水化合物, 不只是会让血糖升高, 而且会让体重增加, 因为体内肝脏会把没有燃烧完的碳水化合物热量,转化成脂肪, 存储在皮下!  

后来营养师又跟我上课, 解释了饮食上要注意到的细节, 拟了以下的食物的种类和份量(食物选择方面过后我有做些更改, 但是仍然比照营养师的指导方式), 如果你能尽量跟随她的吃法, 再加上每天20分钟的运动,减肥应该不会有问题!

以下的饮食控制法, 对高血糖的患者来说, 是个很有效的稳定血糖餐饮法,家婆在依照此方法, 医生很快的就解除了警报, 只需口服药物, 不需注射胰岛素。

虽然你我都没有血糖过高症, 但是提早的饮食预防动作,能帮我们控制体重。  我们不是病患, 不需严厉执行, 但是如果能尽量的跟随此饮食法, 能让我们活得更健康, 更靓丽!

## 每200 分钟吃一餐, 小吃多餐。
1.  早餐(7.00)* 任选一项/ Choose any one
A.  1片全麦面包 + 低糖果酱/橄榄面包油 +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B.  1片全麦面包 + 半包糙米粉 +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C.  1片全麦面包 + 3汤匙麦片+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D.  4汤匙麦片+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E.  3/4杯Nestle或任何牌子的低糖全麦谷粮片+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F.  一片全麦低脂威化饼  加低糖果酱

2.  早茶(10.30)* 任选一项/Choose any one
A.  半小条蒸蕃薯+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B.  半碗面汤/米粉汤/果条汤。 如果你一时想吃咖哩口味的, 就别喝咖哩汤, 吃面料就好, 记得要粉少  少芽菜多多!
C.  2片全麦饼干+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D.  3汤匙麦片+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F.  1片全麦面包 +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G.  3/4杯Nestle全麦谷粮片+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H.  1条干果麦饼+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I.   一片全麦低脂威化饼  加低糖果酱

J。  红豆/绿豆汤(用代糖)


3.  午餐(1.30)  
任选一项/Choose Any One
A.  1碗低糖饭或半碗白饭/糙米+2份蔬菜+2份鱼或瘦肉或去皮鸡肉+1份水果
B.  或一碗包含1份蔬菜+1份鱼或瘦肉或去皮鸡肉分量的清汤米粉或粥(先量好饭的份量才下去煮成粥, 水量不拘。

C.  一份低脂鸡蛋三文治, 或以一些水煮的鸡肉丝取代水煮蛋,或沙丁鱼/TUNA 三文治, 尽量多放蔬菜。加一碗柴鱼/江鱼海带清汤, 或蔬菜汤。

4.  下午茶(4.30)* 任选一项/Choose any one
A.  2片全麦饼干+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B.  3汤匙麦片+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C.  半包糙米粉+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D.  1条干果麦饼+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F.  1片全麦面包 +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G.  3/4杯Nestle或任何牌子的低糖全麦谷粮片全麦谷粮片+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H.  一片全麦低脂威化饼  加低糖果酱

I  红豆/绿豆汤(用代糖)


5.  晚餐(7.30)
任选一项/Choose Any One
A.  1碗低糖饭或半碗白饭/糙米+1份蔬菜+1份鱼或瘦肉或去皮鸡肉+1份水果
B.  或一碗包含1份蔬菜+1份鱼或瘦肉或去皮鸡肉分量的清汤米粉或粥(先量好饭的份量才下去煮成粥, 水量不拘。

C.  1片全麦低脂威化饼  加低糖果酱, 加一块烤鸡, 或去皮炸鸡, 或烤鱼, 一份水果。

D.  一份低脂鸡蛋三文治, 或以一些水煮的鸡肉丝取代水煮蛋,或沙丁鱼/TUNA 三文治, 尽量多放蔬菜。加一碗柴鱼/江鱼海带清汤, 或蔬菜汤。





睡前 - 1杯牛奶(2汤匙低脂奶粉)


## 食物的烹调法尽量以烘烤,蒸或水煮为主, 如果要炒就尽量用少量的油,边炒边喷少量水的油水炒的方式,吃时别淋带油的汤汁。
**1份鱼或瘦肉 = 一个火柴盒的大小, 或2根手指合拢起来的size。一颗蛋 = 一份肉 = 1 块豆腐
**1份煮熟的蔬菜/1份水果 = 半个饭碗 = 半杯(量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