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 mostly write in my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Mandarin, in case you need a translation,just leave a request message, I will be more than glad to help.

Sunday 26 February 2012

用小烤箱做叉烧


叉烧可以说是老少都喜爱的食品。 很多妈妈们都会认为烤叉烧是一件很难及麻烦的事, 事实并不如此! 只用到一些平常的调味料, 你只要家里有个小烤箱就可以烤出一家大小都吃得高兴又开心的叉烧哦!

以我的经验,三层肉烤出来的叉烧效果最好, 但是如果你怕肥腻的话, 夹心肉也不错, 或有些油花分布的梅花肉也不错。 瘦肉的效果最差, 但是如果是烤来制作叉烧包的话就还可以接受, 因为会配上浓叉烧芡汁的关系。

材料:
1.  3层肉(选瘦一些的部位吧!) - 500g,切成1cm~1.5cm厚, 15cm长的肉条, 洗净后滴干水,一定要滴干或擦干。(烤箱小,所以肉条不要切太厚, 难熟,也难腌入味)
2.  糖 - 8~10汤匙(可以斟酌减少, 但不要太少)
3.  五香粉- 1/2茶匙
4.  酱油 - 2汤匙
5.  胡椒粉 - 1/4 茶匙
6.  麻油 - 1/2 ~1 茶匙
7.  玉米粉 - 1茶匙
8.  洋葱粉-1/2茶匙
9.  食油 - 1汤匙,( 如果没有洋葱粉, 食油就改成葱头油)
10.  蒜头粉 - 1/4茶匙(不用也行, 看口味。 没蒜头粉, 用1/2茶匙蒜蓉也行)
11.  米酒或玫瑰露酒 - 1/2~1茶匙 ,不用也行。
12.  红麴米粉- 1/2茶匙, 或食用红色素一点点, 或一些黑酱油都行。
红麯米粉 - 到药材店买些红麯米磨研成粉后才用。红麯米可降胆固醇(点击这里查看)
Red yeast rice powder - You can purchase red yeast rice from Chinese Medicine Hall and grind the rice into powder form. Red yeast rice has the property of lowering Blood Cholesterol level. Click HERE to check).

要更容易的话, 可以直接买罐李锦记的叉烧酱来腌肉, 烤法一样。 但是邱妈咪提倡尽量自家制,避免吃下一堆的添加剂哦!


做法:
1.  用叉子在肉上刺满洞洞。再把所有全部材料混合均匀, 腌制1~3小时。
2.  在烤盘内先垫一张铝箔纸(这样用后清洗会比较方便), 然后在烤盘内放上烤架。

3.  把腌好的肉条排在烤架上


4.  预热烤箱,先烤8分钟, 翻转肉块, 涂上一层腌汁或蜜汁, 继续烤5分钟。
蜜汁做法: 麦芽糖/蜜糖2汤匙+腌肉汁1汤匙+酱油1汤匙加热煮溶。

5.  5分钟后, 再重复翻转及涂腌汁的动作, 在进行烤5分钟。

6.  如果叉烧肉还不够焦香, 可以再重复多一次翻转及涂腌料的动作,烤至叉烧肉的边缘有些焦焦的才好吃。

7.  提点:没马上吃的话, 千万别先切成薄片, 因为薄叉烧片很容易干硬,尤其是在叉烧热的时候切, 水分一旦蒸发了, 口感就变差了。 要吃前才切片最好

8.  如果还有剩下的腌肉汁, 可以加些水,煮沸后过滤(煮时蛋白质遇热凝结, 会有渣渣,需要过滤),再下锅勾薄芡,加些麻油当作淋酱。(喜欢淋酱汁的朋友可以再调多加一些腌肉用的材料及水来煮酱料),也可以用来煮叉烧包的馅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