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 mostly write in my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Mandarin, in case you need a translation,just leave a request message, I will be more than glad to help.

Monday 2 January 2012

自制叉烧酱

材料:
(A)
红腐乳(2cm见方) - 3 块
红腐乳汁 - 3 茶匙
糖 - 10汤匙
(B)
八角粉或五香粉 - 1茶匙
玫瑰露酒或米酒 - 1 汤匙
胡椒粉 - 1/2茶匙
酱油 - 1汤匙 
葱头油 - 3大匙(用4~5大匙的油慢火煎香3~4颗干葱, 只留下葱油冷切后待用, 葱酥可以用在别的用途上)
(C) 
 玉米粉或太白粉 - 1汤匙 + 3~4汤匙水调开。
 麻油 - 1 茶

做法:
1.  先把红腐乳,红腐乳汁及糖在小碗内搅拌均匀。(不喜欢腐乳味的朋友可以不用,不过需要多加些盐及酱油, 不然咸味会不够)
2.  在锅内把调匀的(A) 及全部的(B)材料用慢火煮至糖溶化为止。
3.  加入玉米粉水充分煮开, 熄火, 最后加入麻油。
4.  冷却后装罐, 冷藏。
注:  冷藏后的叉烧酱可能会有回结糖砂的状况, 但是别担心, 叉烧酱还是可以照常使用。  如果不想有结糖砂的情况出现, 可以加1茶匙的柠檬汁或1/2茶匙的白米醋。

链接: 小烤箱烤叉烧蜜汁叉烧免烤简易叉烧  邱妈咪最新的改良版自制叉烧酱
 
 小贴士:

1.   最简单的叉烧腌料: 蒜蓉或蒜头粉, 糖, 盐,五香粉,酱油,麻油, 红色素(或红麴米粉),腌出来的叉烧也很美味。

2.  到药材店买些红麴米来磨成粉, 不但可以当成天然的红色染料,还具有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药效。
3。制作叉烧酱时也可以加些蒜头粉及洋葱粉。使用洋葱粉的话,可以把葱头油换成粟米油即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