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 mostly write in my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Mandarin, in case you need a translation,just leave a request message, I will be more than glad to help.

Monday 14 May 2012

简简单单烤半边鸭/Easily Roasted Half Duck



四月29日大帅哥回来过暑假了, 隔了2天,5月一日劳动节时邱妈咪炭烤了2只挂炉烤鸭点击链接看看(邱妈咪的炭烤挂炉烤鸭). 招待到访的大姑一家人, 大家都吃得很高兴。 想想明年小媳妇也要到温哥华陪读, 到时如果能够常做烤鸭给大少爷和同学们吃, 那就最好不过.  于是邱妈咪就下手研究了怎么用最容易取得的材料及方便的手法来烤半边鸭(两三个人吃饭,不可能烤全鸭呀!)和艾琳一起下手烤制。

在家简简单单做烤鸭, 卫生,营养又健康。

 自制烤半边鸭的做法:

腌料:
1.  酱油 一大汤匙、加半汤匙半盐,半汤匙糖(邱妈咪的厨房是不用味精的,所以用糖)
2.  姜 -半个拇指大小
3. 洋葱 -半个
4.  蒜头 - 1瓣
5.  胡椒粉适量,八角粉1茶匙,五香粉1茶匙 (没有胡椒粉和八角粉, 就干脆用2茶匙的五香粉,桂皮粉也可以用)
6.  绍兴酒或米酒 - 1汤匙
先把姜, 洋葱及蒜头磨成泥, 加入香料及其他腌料混匀待用。

脆皮料:
1.  蜜糖(或麦芽糖)- 1/2汤匙
2.  热水 - 1/2汤匙
2.  白醋 - 1茶匙

主料:
  1. 半只鸭做法:
1。将半边鸭仔细去掉里外残存的杂物后用清水洗净后,用钢签或竹签在鸭身内肉厚的部位密密的刺洞, 让腌料容易入味。洗净后可以用半茶匙的红麴米粉搽遍鸭皮让它上色,烤出来的成品色泽会比较漂亮。可参考简简单单在家烤全鸭的做法。

2。在洗碗盆内,把鸭放在铁架网上,然后烧一壶滚水,往鸭皮上浇淋, 让鸭皮紧缩,也更容易去掉鸭细毛

3。把腌料均匀涂抹在鸭身内,按摩一会后。再把双手在鸭皮上稍微搓一下,让皮也稍微有咸味。

4.。把鸭子皮朝上的放在盆内,不必盖起,放进冰箱内(下层, 不是冰格)隔夜。(可以一次买只全鸭,剥开2边来腌, 一边腌好后用保鲜袋装起绑好冷藏起来, 下次要烤的前一天拿下来解冻, 继续步骤 5 ~7即可)

5。第二天,将腌渍好的半片鸭取出,仔细涂搽脆皮料刷遍鸭子全身。  如果鸭皮还不够干,还要再继续把鸭皮朝上放在通风处的将表皮晾干;(热带地区,最好是在冷气房内用电风扇对着鸭子吹风3~5小时)



6。 要烤前,先预热烤箱至200度C, 用铝箔纸盖起鸭子,烤制50分钟至鸭肉半熟;取出鸭子, 然后把烤箱温度调降至170度C。

7。将取出的鸭子再度放入170度C的烤箱内烤20分钟。(不用再盖铝箔纸了) 20分钟后再一次取出鸭子,然后将鸭翅尖、鸭腿尖已经烤上色的部位用锡纸包裹住,凡是能露出鸭骨的地方最好都用锡纸盖住; 再放入烤箱烤制10分钟或至鸭皮上色即可;

8。烤好的鸭子要稍微放凉了才切片。


小提示:
1.  如果要鸭皮烤起来色泽漂亮干脆, 皮一定要风的够干。(我们这一次就是因为心急, 没等风干透就下去烤, 结果色泽就不完美囖!下次会再试试看,再把完美的烤鸭PO上来。)





配上烤鸭酱, 味道一流!

烤鸭酱材料:
1。甜面酱3大匙(黑甜酱, 如没有甜面酱可以用海鲜酱取代)
2。烤鸭油2大匙
3。糖1大匙
4。 酱油1大匙
5。水半杯
6。玉米粉半茶匙+水2汤匙化开
7。 麻油半茶匙

烤鸭酱做法
1。将甜面酱倒入烧热的鸭油内稍微炒一炒
2。加入一大匙的白糖炒至糖溶化
3。倒入水, 再加入酱油烧开。
4。加入玉米粉水勾芡。
5。加入麻油, 如有炒香的芝麻, 加一把下去会更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