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 mostly write in my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Mandarin, in case you need a translation,just leave a request message, I will be more than glad to help.

Sunday 1 April 2012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判断和自主能力

在还没有培训一位小孩有能力独立生活之前,父母应该要培养他独立思考,自主和作出选择的能力。

很多父母都抱着我是你妈,我说了算的态度。再不然就是我是你爸,你一定得听我的!可是做妈妈或是做爸爸的可曾想过万一有一天自己不在了,谁要替孩子做决定呢?


教育最基本要做到的,就是培养一位小孩在脱离父母的庇护后,拥有能够继续生存,好好生活,自主选择的能力。 要如何培养呢? 就是从小就要训练孩子做选择,从中培养他的思考能力。 最容易的就是从衣食住行开始, 最原始的就是"食"!


自小,我就会让孩子在一定的规范内,行使他在"食"方面的选择权。比如说出外进餐时,我会让他决定他要吃什么?我会让他选一样: 饭, 面, 还是其他适合的餐食等等。 或是在某面家里让他决定要云吞面, 炒面还是汤面?还是在家时早餐要吃面包,面食还是蛋糕?让他自己学做选择及决定,不是妈妈替他做决定。


稍微大一些, 就让孩子行使"衣"的决定权。要出门时,我会通知他们几点出发,让他们自己打点他们出门要穿的衣鞋。时间一到就出发,不准时的话就要面对后果。(我家子煜 在5岁时,就会在出门前帮2岁的弟弟换衣服,穿鞋子)自小,我们夫妻对孩子的"准时"守则要求的非常严厉。谁不能准时的在出门前完成作业的就留在家里,去 哪都不能跟,绝对不等。还有出门时间到了,若是有人不准时在庭院等候上车的话,肯定少不了爸爸的一顿训话,而且是团体责任,两兄弟一起训。


儿子少年时要学什么才艺他们自己决定,要参加什么补习班也是他们自己决定。学习作息的时间表,要念什么科系等等,都是他们自己决定。妈妈只是就他们的决定,探讨他们作出决定的原因,帮他们深一层的分析要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才是事半功倍的。


有人会问,真的是样样事都让孩子自己做选择吗? 答案是: 是的!在孩子还没有长大成熟时,我会让他们在我为他们定下的规范内,自己作出选择!如果有发生超越界限的情况让我觉得他们的选择是错误的话,我会先听听他 们的理由,再来规劝他们,分析出事情对他们本身的利益关系,一直到讨论出一个他们认同的方案出来为止。不过这情况很少发生。大儿子曾经说过:「如果我的看 法和爹地妈咪有差异时,我都会选择听从爸妈的意见,因为我的人生经验不足,很大可能会做错决定。再说爹地妈咪这么爱我,你们的选择肯定是对我最好的。」等 到孩子上了大学,我们就放手了!不过现在大儿子在作出重大的决定后,付诸行动前,他都会询问爸妈的意见,因为这么多年来他已经习惯这样子做了。


要怎么做才会让孩子乐于寻求父母的意见? 就是尽量不要骂孩子, 就算是你不同意,也不要责备他。 要多问他为什么,从他的答案中了解他的想法。还有也不要泼孩子冷水,不要嘲笑他们的幼稚,要乐于分享他们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和他们一起凑热闹,一起起哄, 成为孩子除了朋友之外最亲密的知己。就算是孩子告诉你他喜欢某某女孩时, 也要乐于和他分享秘密。还可以趁机鼓励他:你必须努力上进做个好学生,因为女孩子们多会是喜欢有本领的男生。万一那女孩知道了你喜欢他,要让她芳心暗喜有 个好学生的男孩子喜欢她,而不是让她厌恶有个问题学生困扰着她。」反正小孩子是很善变的,不必严肃的看待这件事。用意就是要让他觉得妈妈永远是和他同一国 的!妈妈是了解他的!爸爸是支持他的!
还有不骂孩子, 也是在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控制情绪能力的好版样,遇到矛盾或不同意的地方时,你要好好的讲,讲出你的不满,你不同意的地方,还有你认为应该要怎么处理的看法, 口气一定要平和, 不要大声嚷嚷!有时遇到孩子提高声调时, 我会讲:妈咪能好好的说, 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你几时有看到过爸爸用你现在这样的口气和奶奶说话的? 他们马上道歉, 说以后不敢了。 (虽然偶尔还是会有以后。。)我是很在乎孩子在情绪控制上的能力, 这样才会避免在外和别人起冲突, 就算是有矛盾, 他也能好好的解决, 不会因为发生了口角而付诸武力。。。

在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同时,也要不停灌输孩子正确的价值观,道德标准和操行守则,如礼、义、仁、耻,这样孩子才不会作出错误的决定。我打从孩子很小开始,每天都抓紧机会灌输他们以上所说的正确的价值观,道德标准和操行则,不管他们听的懂不懂,就是实行"洗脑"的动作。直到一天他们明白我在说什么的时候,那些 话语都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心扉了。

还有在指正孩子的过错时,多用询问的口气,而不是责备的口气。比如说在发现孩子最近花太多时间在电脑上时,我会先问他: 你最近好像是花很多时间上网哦? 你自己有察觉到吗?然后听他的解释。再让他自己承诺一套他自己所定下的自我管理的办法,比如几点开始上网,几点下线,这样父母也比较容易监督他们的学习状况。总之在处理矛盾时是尽量以询问为开始,以达成双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案为结束。
这样也是在培养孩子的协商能力与技巧,这也是他们长大后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技巧,有利于他们的事业与家庭的成功。

还有就是要抓紧任何一个反面教育的机会,比如说当我看到报章上有青少年因为没有驾照偷驾驶时遇到了警方检举,为了逃避法律责任,急忙非法调头的时候撞死别 的公路使用者时,我就叫儿子们对这起事件省思,问他们到底这青少年为什么会落的如此下场。过后我会跟他们探讨什么叫做一错再错! 第一, 没有驾照偷驾驶已经是一错,可是他不认错,选择调头跑。第二,为了不认错,他撞死了别人,结果一错再错!当初如果他认错,接受警方的罚单, 最多也是罚款了事,事情就完结了!但是他不肯认错,结果就一错再错,赔上了一条人命,惹上牢狱之灾,何苦呢?过后,我会一再强调,做错事情,就要认错,道 歉,改过。 千万不要一错再错。世上没有任何人是不曾做错事的,认错并不丢脸,反而是勇敢,有担当的作为。被人发现在说谎,逃避责任,那才不止是丢脸而已,而且还丢了 信用,这样的人最后是不能立足于社会,不能成大事的!


每当看到有弃婴事件,自杀,失信案件,枪杀案等等罪案的审判新闻,看到犯人的家人在法院宣判后,在旁听席上泪涕齐流,抱头痛哭的照片时,我都会警惕孩子他 们不可尝试作奸犯科,还警告他们:「如果你们作奸犯科被捉,而妈妈又不能因为教育你们失败在法庭上要求法官判妈妈代替你们去坐牢,那么在你们被送进去牢房 之前,你们要先跨过妈妈的尸体!因为妈妈绝对承受不了孩子被关进牢房的这些煎熬,妈妈会选择马上死去!」


与其管制孩子,不如灌输他正确的思想和观念,让他约束他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